我是名美髮工作者,從事這個行業有十幾年了,我們行業有句話叫「三分技術,七分口才」,現今社會隨著時尚、潮流的推動,顧客的要求越來越高,我們的技術也有了相應的提高,但想掙到錢,有一副好的口才是必不可少的。
剛上班的時候,我覺得做人要憑良心,得有職業道德,不能坑人、欺騙人。當顧客問到燙髮藥水的價位時,我就直接告訴他們。結果到月底按業績拿提成時,別人的工資超出我的幾倍,我心裡就不是滋味,老闆和別的師傅就給我指導經驗:「小劉,幹我們這行可不能太實在了,你得會說忽悠的話,不忽悠顧客是掙不了錢的。」「就是,再說了,『人為財死,鳥為食亡』,為了多賺錢咱們要不擇手段。」在他們的指導下,我為了拿到高工資,也開始向他們學習。從此我對做髮型的顧客,就想方設法婉轉地勸其做最好的,即便顧客不做最好的,也得勸其做個中檔的。再如:直髮的就勸燙髮,卷髮的就勸拉直,頭髮沒加色的就勸加顏色,要麼就勸顧客給頭髮加營養,或買點美髮用品。總之不能讓顧客空著手回去。
一次,有個老顧客來做頭髮,平常都是選一百多塊錢的價位,但我為了多拿提成,就對顧客說:「姐!你的頭髮受損比較嚴重,得用好點的藥水呀!」顧客問得多少錢,我就給推薦三百多的價位。顧客嫌貴,就皺起眉來,我一看馬上又勸:「姐!你看男人又抽煙又喝酒,那得花多少錢啊!美髮女人就買點化妝品,就做做頭髮,這才花幾個錢啊!再說做的燙髮卷能保持一年,你算一下一天才花一元錢,這一元錢就能買到漂亮,你說花這點錢值不值?」最後顧客在我的忽悠下,用了好的藥水,雖然藥水不一樣,但成本只差十塊錢。這時老闆在旁邊偷偷地向我豎起了大拇指。顧客走後,員工們都紛紛誇我厲害,聽到這話我心裡美滋滋的。為了提升業績,多賺錢,我還專門去美髮學校學了營銷。老師教導我們,想要把產品賣出去,顧客一上來就說產品好,成功的機率是很低的。要先交「朋友」,她喜歡什麼你就聊什麼,聊到最後,她把你當成朋友了,你再推銷產品,成功的機率就很高了。另外,還得會噓寒問暖,用些小恩小惠來俘虜顧客的心,這樣就容易成功。有了這些「寶典」,我很快在實踐中「受益匪淺」。有一次,有個年輕的顧客來理髮,我們一邊理髮,一邊聊天,顧客喜歡某位明星,我就一直聊這位明星的吃穿住行。當我們聊得最起勁的時候,我說:「美女,你的眼睛很漂亮,鼻子很挺,像外國人,哪兒都好,就是臉有點大。」顧客急忙問:「那怎麼辦啊!」我說:「一種是做整容,但是整容風險太大,第二種沒有任何的風險,還保證能更漂亮,更美麗。」顧客就動心了,我說:「只要把直髮做成大卷肯定好看。」顧客就乖乖聽了我的話,事後還非要請我吃飯。
雖然這些手段讓我享受到高工資的待遇,但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,想起自己的所作所為,良心就受譴責,我憧憬著哪天能乾乾淨淨地做人,坦坦蕩蕩地做事。為了改變現狀,那幾年我換了五六家理髮店,但每家店都一樣,都是用欺騙的手段來騙取顧客的錢。幾年的打拼,成天絞盡腦汁地想的都是怎麼忽悠顧客,使我從一個心地比較單純的人變得滿嘴謊言,我覺得活得很累,又沒有什麼辦法能改變現狀,雖然掙了一些錢,但心靈裡卻沒有踏實快樂的感覺,而是越來越虛空、痛苦,不知道人生的方向是什麼。
2013年,我有幸接受了全能神的末世作工,藉著過教會生活讀神的話語,看到神發表的話語都是使人得潔淨蒙拯救的真理,有揭示人類被撒但敗壞實質真相方面的真理,有揭露世界潮流黑暗邪惡方面的真理,有神要求人做什麼樣的人方面的真理,等等。我看到弟兄姊妹都在追求真理按照神的要求操練做誠實人,單純敞開,誰也不用防著誰,這樣的生活讓我感到很釋放、很幸福,很渴望自己也能過上這樣的生活。一天,我看到神的話說:「生在如此污穢之地的人嚴重地受到社會的傳染,受到封建禮教的薰陶,受到『高等學府』的教育,落後的思想,敗壞的道德,低劣的人生觀,卑鄙的處世哲學,毫無價值的生存,低賤的風俗與生活,這些東西都嚴重地侵擾著人的心,嚴重地破壞著人的良心,打擊著人的良心,因而人離神越來越遠,人越來越抵擋神。人的性情變得一天比一天毒辣,根本沒有一個人能為神甘心捨棄,沒有一個人能甘心順服神,更沒有一個人能甘心尋求神的顯現,而是在撒但的權下盡情地尋歡作樂,在污泥之地盡情地敗壞著自己的肉體。」(摘自《話在肉身顯現·性情不變化就是與神為敵》)「神有信實的實質,所以他說話向來都是可信賴的,他作事更是讓人無可挑剔、無可疑義的。所以他喜歡對他絕對誠實的人。所謂誠實就是能把心交給神,凡事都不對他作假,凡事都向他敞開,不隱瞞事實,不做欺上瞞下的人,不做僅僅是討好神的事。總之,誠實就是做事、說話不摻水分,不欺騙神,不欺騙人。不過,我所說的很簡單,但對你們來說卻是難上加難。」(摘自《話在肉身顯現·告誡三則》)從神的話中我認識到,人被撒但敗壞後,都活在撒但的掌控之下,撒但利用各種社會潮流、撒但毒素來敗壞人、吞吃人,讓人都憑著「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」「人為財死,鳥為食亡」等撒但生存法則活著,人為了個人的利益變得自私、彎曲、詭詐,沒有正常人性。而神有信實的實質,所以神喜歡誠實的人。面對神話語的審判,看到自己敗壞很深,所思所想都是「利」字當頭,分辨不清什麼是黑暗與光明,是非與善惡,竟然把屬撒但的生存法則「人為財死,鳥為食亡」當成了至理名言,為了錢我不擇手段搞欺騙,變得越來越詭詐,認為在這個金錢至上的社會沒有手段就掙不到錢,只好隨從世界潮流跟著潮流走。今天我雖然明白了神喜歡誠實人,可是在現實生活中想要做誠實人太難實行了,因為整個社會都是這樣,不耍手段就掙不到錢,這可怎麼辦呢?後來我再三揣摩想到個兩全之策:在教會裡,和弟兄姊妹之間操練做誠實人,但在工作中,還是憑撒但的處世哲學做事。
有一天,有個顧客來拉直髮,我就急忙拿出價格表,說:「姐,你做最好的,對頭髮比較好,拉出的頭髮又亮又直,我給你優惠點。」而這個顧客反感地問:「我做最便宜的,頭髮就不直嗎?非得做好的才行嗎?你這不是忽悠我嗎?」我為自己辯解,顧客就大聲質問:「『好心』?我看你是沒安好心,我幹過理髮,我問問你,好的和次的成本差多少啊?」聽她這麼一問,別的顧客紛紛都把目光轉向我,我一看這個顧客說穿了老底,臉一下紅了,尷尬地不知道說什麼。面對這場合,我心裡痛苦極了,我來到神面前禱告:「全能神啊!今天臨到這樣的環境有你的美意,求你開啟引導我,使我明白你的心意。」禱告後,我想到神的話:「誠實就是做事、說話不摻水分,不欺騙神,不欺騙人。」(摘自《話在肉身顯現·告誡三則》)面對神的要求,我心裡自責、懊悔,明白今天遇到這事,是神對我的提醒,神對我的要求就是老老實實地做一個誠實的人,在明白神心意後能實行神的話不欺騙神、不欺騙人,而我為了利益沒有實行真理,臨到這事,是我咎由自取。於是我在心裡暗立心志:「神啊!我不願意再被撒但敗壞下去,我願意好好地做誠實人,求你鑒察我的心。」
這事之後,我開始操練做誠實人,不再撒謊欺騙顧客,當顧客再問燙髮或護髮藥水的差價時,我就實話實說;在理髮的時候,我也不再為了多賺錢花言巧語地勸顧客,而是讓顧客自己做選擇,當這樣實行後,感覺活得很踏實,很平安。可轉眼到了月底,我的業績從第一成了倒數第一,尤其是發工資時,老闆、同事就貶低、瞧不起我,我就開始動搖,覺得在現實生活中做誠實人太難了,太吃虧了,尤其是在這個物慾橫流的金錢社會,如果不用些手段就掙不來錢,就會低人一等,在人中間就吃不開。因為自己明白的真理太少,身量太小,對神的權柄、神的全能、神主宰一切的真理沒有真實的認識,還受自己裡面的撒但本性支配,勝不過撒但生存法則的迷惑、控制,在金錢利益的誘惑下,我又開始「重操舊業」,走了回頭路。為了提高自己的業績,多拿提成,開始憑自己的「口才」繼續用各種手段忽悠顧客。正當我幹得風風火火時,神擺設了一件事深深地觸動了我,改變了我的人生軌跡。
一次,來了個時髦的女人想要燙髮、染髮,我一看顧客的髮質很受損了,不適合燙髮、染髮了,顧客也知道自己的頭髮不好,就詢問我的意思,我本來想說,你的頭髮太受損了,已經不適合做頭髮了,得好好養養。但轉念一想,不能這麼說啊,這麼說就掙不到錢了,現在就我業績少,得抓住這機會。想到這我把神要求人做誠實人的話拋到腦後,昧著良心對她說:「你的頭髮的確很不好了,但能燙髮,得用好的藥水。」結果從早上燙到中午,一拆扛子,那個頭髮一點彈性就沒有了,像麵條一樣。顧客生氣地質問我:「你不是說能燙髮嗎?怎麼會是這樣的效果呢?既然不能燙髮,你怎麼不說呢?」顧客的男朋友也在那裡大喊大叫:「不能做的頭髮還非得做,不能做你就實話實說不就完了麼!我們就不做了,看看你做的頭髮,比剛進來的時候還糟,你這是辦的什麼事啊!」聽完這些話,我是面紅耳赤,啞口無言,只能一個勁地道歉。我清楚地知道這是神的管教臨到了我,心裡一個勁地禱告神:「全能神啊!我錯了,我不該為了金錢欺騙顧客,我向神說過要好好做人,做一個光明正大的人,可是我為了利益沒有實行出來。神啊!我錯了,以後我要好好悔改。」之後,那個顧客沒有給錢就氣呼呼地走了。
回到家我一下子仆倒在床上,自責、悔恨湧上了心頭,淚水沾濕了枕巾,我不明白,為什麼想做一個實實在在的人就這麼難啊?為了解決我的舊性。我開始找相關神話語,看到神說:「『有錢能使鬼推磨』,這是撒但的哲學,在人類任何一個社會當中,這句話都很盛行,能說成是潮流,因為這句話灌輸在每一個人的心裡,裝在每一個人的心裡,人從一開始不接受到人習以為常,以至於當自己接觸現實生活的時候,人逐漸默認了這句話,認可了這句話的存在,到最後自己同意了這句話的存在。……好多人是不是為了得到更多的錢而失去尊嚴、失去人格呢?」「就說這句話已經左右了你的行為,左右了你的思想,你寧可被這一句話來左右你的命運也不願意放下這一切。人能這麼做,人能被這一句話左右,被這一句話擺佈,這是不是撒但敗壞人達到果效了?這是不是撒但的哲學、撒但的敗壞性情在你心裡扎根了?你這麼做,撒但是不是達到目的了?……讓你在沒有任何意識的情況下就接受了它的思想,接受了它的觀點,也接受了從它來的邪惡的東西,而人接受完之後還不以為然,還把它抱著當寶貝一樣寶愛,任由它擺佈,任由它玩弄,人就這樣被撒但敗壞得越來越深。」(摘自《話在肉身顯現(續編)·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五》)我從神話語的揭示中明白了「金錢至上」「利字當頭」「有錢能使鬼推磨」「金錢社會,適者生存」這些撒但毒素隨著世界潮流已經深深扎根在我身上,成為了我的生命。回想自己剛開始做事還能憑著良心,當撒但灌輸給我這些謬論後,我慢慢地失去了良心理智,變得沒有人性,為了金錢我是坑、矇、騙什麼手段都使盡,活得人不人,鬼不鬼,沒有一點價值與意義。我把撒但謬論當寶貝,被撒但敗壞得越來越深,所思所想都是為了錢,完全適應這個邪惡的社會潮流。此時,我想到了神的話說:「我的國度都是要那些誠實、不虛偽、不詭詐的,世上不都是那些老實忠厚的吃不開嗎?我正和他們相反,誠實人到我這裡來就行,我就喜悅這樣的人,我也需要這樣的人,這正是我的公義。」(摘自《話在肉身顯現·第三十三篇說話》)看到神是公義的,人只有追求真理,老老實實地做一個誠實人,才能進神的國度。認識到這些,我堅定地向神禱告:「神啊!我不願意再被撒但敗壞下去,被撒但捉弄,我要好好追求真理,做一個誠實人。」陽光
經歷了神一次次的作工,全能神的話語引導讓我有了正確的追求目標與人生方向,我不願再憑著撒但的生存法則活著,而是憑神的話活著,立志做一個有人格、有尊嚴的人。在實行真理上更得面向神接受神鑒察,按神的要求和真理原則實行做誠實人,將心交給神讓神作主,凡事按真理而行接受神的鑒察、檢驗,活在光明中;實行不出來誠實人就多禱告,把自己的難處多仰望神求神帶領,保證說話沒有謊言摻雜,心裡沒有詭詐欺騙,做事光明正大,該一是一,該二是二,堂堂正正地做人。為此,我制訂了一些實行原則:比如顧客的頭髮受損嚴重,不能做的就堅決不做;不再奉勸顧客做頭髮;不再奉勸顧客辦卡;不再奉勸顧客燙好的藥水,而是讓顧客自己選擇;當有的顧客再問,貴的藥水和便宜的藥水有什麼區別時,我就實話實說,不再為著一己私利,昧著良心欺騙顧客。
有一次,有個顧客的頭髮受損嚴重,不能燙髮了,但是她非要燙髮,我就誠懇地對她說:「姐,你的頭髮真的不適合燙,你還是先把頭髮養養吧!等什麼時候養好了再燙,現在就是給你燙了,也沒有好的效果。」顧客聽後就只是理了髮。雖然這次我沒有從顧客那裡掙到更多的錢,但心裡卻感到無比踏實。原本以為做誠實人我的利益就會受損,沒想到過了幾天,那個顧客居然叫來一幫朋友,她對朋友說:「小劉師傅很實在,我從沒有遇到白白送錢還不要的人,你們都找他做頭髮,放心。」我心裡激動地默默感謝神!因著我不再向顧客推薦產品,反而很多顧客都說我跟別人不一樣,以後就找我做頭髮。還有一次,老闆給我算工資時,多算了1000多元錢,我就告訴他,他高興地說:「小劉,你真是太實在,你人太好了!」後來,老闆特別信任我,有找老闆的很多顧客,老闆就放心地讓我做。在神的祝福下,我的工資不僅沒有降低,還高了幾百元錢。
神的話說:「所以說有真理才能走遍天下,若你無真理,別說叫許多宗教人士服你,就是你的家裡人也不服你,你無真理就是雪花飄飄,有真理就能使你樂逍遙,無人能攻擊你,理論再強也攻不破真理,有真理可使天翻地覆排山倒海,無真理能讓蛆蟲攻破城,這是明擺著的事實。」(摘自《話在肉身顯現·明白真理就當去實行》)在我的經歷中真實地看到,人不來到全能神的面前,不接受神的審判刑罰,只能被撒但敗壞得越來越深,隨從世界邪惡潮流,最終被神厭憎棄絕而毀滅。只有神所發表的真理能拯救人,使人活得有良心、有理智,有真正人的模樣。以往我被撒但敗壞得沒有一點正常人的樣式,沒有一點人的良心理智,是全能神的話語使我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,看透了撒但的詭計,脫離了撒但生存法則的捆綁束縛,得以釋放自由地活在神面前,使我的人生有了新的起點。感謝全能神對我的拯救!一切榮耀歸給全能神!
劉亮

Post a Comment

較新的 較舊